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泉州市2023年高校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     来源:    

泉州校区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健全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和高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遴选的通知》(泉教思〔20234现就我校评选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激发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评选对象

)高校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对象为连续担任辅导员工作3年以上(含3年)的现任辅导员。

)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评选对象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突出,有3年以上(含3年)处级以下专职人员主要包括党委各部及校团委工作人员辅导员、组织员。

、名额分配

我校可推荐3人参评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参评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泉州校区相关单位可推荐1参评,辅导员参评的只能申报其中一项荣誉

、评选标准

)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标准

1.政治信念坚定。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过硬的政治素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师德师风良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生满意度和认可度高。

3.素质能力过硬。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提升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自觉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工作中有较为典型的经验、创新性成果或突出业绩。

4.育人实效突出。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途径、方法、载体,大力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带学生思想积极健康向上,正能量充沛,学风优良。

5.敢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行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职责,在重大活动组织、重大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处置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6.年度考核居前3学年至少有1学年在全校辅导员年度考核排在本单位的前50%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评选标准

1.政治信念坚定。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学为人方面成为师生表率。热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敬业、创新和奉献精神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自觉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和道德行为影响教育学生。

2.工作实绩突出。忠诚履职尽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深入实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德育工作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有考核。注重知行统一,制度健全,执行有力。

3.注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组织开展思政工作研究,探索新时期思政工作特点和规律,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5年来有1以上德育方面论文在CN期刊公开发表或获奖。

五、评选要求

(一)高度重视。单位要将本次推选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正发挥激励作用。

(二)严格标准。单位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择优推荐,推荐对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遴选;要注重工作实绩与群众公认,确保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和典型性。

(三)认真把关。各单位应对推荐对象进行师德专项考核,B等级及以上者方可推荐。凡在推荐过程中不按程序操作或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即取消评选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因此而取消的名额不予递补。

(四)材料提交。申报材料A4 纸双面打印,一式一份)须经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6月2日(周上午下班提交。其中优秀辅导员材料提交学生工作部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jyk@hqu.edu.cn;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材料提交教师工作部,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jsgzb@hqu.edu.cn

六、联系人

教师工作部(李克砌纪念楼302室) 陈永煌 0595-22692370;

学生工作部(金川活动中心303室) 杨江龙 0595-22693592。


附件:

1.2023年泉州市高校优秀辅导员推荐表

2.2023年泉州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推荐表

3.华侨大学教师师德专项考核申报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235月26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