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华侨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潘玉彪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李孟婷     来源: 华侨大学主页    

距离约定的采访时间还有好久,我接到了一通电话:“实在抱歉,在开会走不开,也许会晚到一些,不好意思。”

为了可能出现的迟到而提前致歉,采访对象的真诚和谦逊令我印象深刻,同时也增加了我的好奇心: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教师,能连续两次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又获得“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还这么谦逊?

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比约定时间晚了一分钟,潘玉彪就来到了办公室。坐下时,他依然略带歉意:“不好意思。”他的真诚,被映衬得更加清晰。

而谈起自己9月教师节被表彰,潘玉彪谦虚而幽默:“所有老师都是认真用心地在工作,我只是比较幸运,有机会被看到。”

2015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毕业后,潘玉彪曾在华为短暂担任算法工程师,2016年12月正式入职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为软件工程系副主任。

出众的科研和教学能力是一位优秀教师的必备素养,也是深得学生喜爱的必要条件。潘玉彪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讲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是华侨大学2021年度百门优质课程之一。

面对晦涩深奥的专业概念,如何能让学生听明白成了潘玉彪授课时的重点。“你要让学生能够明白、真懂,就要通过举例子的方式跟他讲,而且只有这个例子贴近他的生活,他才更容易去理解。”为此,讲存储系统的访问时,潘玉彪会把存储单元的地址比作学生宿舍楼号,将理论知识拉近到现实生活;讲存储系统的高速缓存时,他也不按常规导入,而是通过想象快车道与慢车道,将缓存的替换讲得生动好玩,再由此延伸到更复杂的知识点……尽管很难把所有知识都按照这种方式来讲授,但潘玉彪尽量让课堂更有趣,让学生更容易听懂。“潘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看我们对一些专业知识掌握不清楚的时候,就会用班会时间给大家‘开小灶’,补缺补漏、答疑解惑。”华大软件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正在北京工业大学读研的高正凯说。

除了专业课教师,潘玉彪还是系副主任、班主任、党支部书记。对于这位“多面手”而言,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爱。负责、热心、亲切,这是潘玉彪的学生提起他时用得最多的词,也是他深得学生喜爱的原因,他也被学生亲切称为“彪哥”。

课堂上,潘玉彪会拿自己研究生时期的论文为例子,给学生讲专业理论与论文写作的知识。毕业季,他总是耐心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认真地修改完善。平时,他会注意观察哪些学生在专业方面有强烈兴趣,并主动带着他们做项目。每周组会上,他会积极和学生讨论相关课题,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鼓励并支持他们参加专业比赛。晚自习时,他常常找学生一对一聊天,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定期,他还会请一些已毕业的优秀学长学姐或计算机领域的专业人员为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和就业指导,与学生交流他们最关心的考研、考公等问题。他还有一个红色的小本子,里面满满都是他记的笔记,而且全都与学生有关……

“几乎所有的班级照片里都有彪哥。”2017级软件工程1班学生吴艺萍回忆,“只要班级有活动,不管再忙,他都会挤出时间来参加。”毕业季求职的焦虑曾令吴艺萍感到彷徨,她第一时间想到向潘老师寻求帮助。“彪哥倾听着我的烦恼,耐心地和我聊了很久。我现在都记得在与老师聊完之后,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彪哥经常给我们准备一些小惊喜,比如组织大家聚餐、送一些小礼物之类的,很用心。他会主动找每位同学聊天,还经常和男生约着组队打球。”高正凯说。而2021级软件工程1班学习委员曾龙涛则表示:“彪哥和我们走得很近,一点架子都没有。他经常过问我的学习规划,隔几个星期就会和我们集中谈话,了解班级情况。”

现就职于OPPO的2015级学生朱顶曾是潘玉彪的班助,经常陪同潘玉彪走访学生宿舍。在他的印象中,“彪哥总是主动联系学生,关心学生生活,不管是不是自己带的学生,都一视同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彪哥不仅是我求学生涯里的伯乐,更是生活中的兄长朋友,他是我在华大学习生活里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朱顶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

关爱学生成为潘玉彪的一种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他的真诚和热心也得到学生认可与反馈,大家都十分乐意与他聊人生和理想,甚至其他班级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惑时也会找他谈心、寻求帮助。潘玉彪所带的班级,也因此曾获评2次校优秀班级、2次校优秀团支部和1次校学风优良班级。

面对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潘玉彪非常欣慰:“说实话,学生对我能有较高的评价,其实还是挺开心的。不过,距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继续努力!”

潘玉彪(中)与学生交流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