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华侨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王怀谦:把心思都用到学生身上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张罗应     来源: 华侨大学主页    

继去年12月获评学院首届且唯一一个“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后,今年9月,华侨大学工学院光电信息工程系主任、泉州校区大学物理教学部主任王怀谦又从众多大院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学校2020-2022学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这个真没想到,侥幸上了。”王怀谦一脸谦虚。但他也坦承,之所以受到学生的喜欢,离不开自己多年来潜心教学、科研、育人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确实,我把心思都用到学生身上了,我跟学生天天朝夕相处。”

潜心教学 学生评教值高

2011年6月自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王怀谦入职华侨大学,次年12月即在学校首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中荣获理工科组三等奖。工作11年,他潜心教学,积累大量经验:讲课要有激情、有节奏感,抑扬顿挫、声形并茂,“不要一节课都是一个调子下来”;要多与学生互动,多用启发式教学,“有时候明知道答案也故意不说出来,并会突然向学生提问,让学生多抬头”;要多用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模式,“传统的读PPT的讲课方式过时了”……

王怀谦最大的感受,就是上课要诙谐幽默、生动形象,“这个很重要”。如讲到楞次定律中阻碍的性质,他会把老师劝说学生努力学习的苦口婆心比作“阻碍”,“这个‘阻碍’只会起延缓作用,而无法阻止那些‘油盐不进’的学生‘堕落’”。而讲到超导体的迈斯纳效应,王怀谦会建议学生到网上购买液氮等器材,组装设计一个人体悬浮的作品,引起学生特别是文科学生极大的兴趣。

王怀谦还经常在授课中穿插课程思政的内容。他会在上课前几分钟为学生特别是新生解码大学生活,教导他们如何利用好大学时间;会分析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例举往年少数学生因学习松懈而成为“毕剩客”的痛苦与烦恼,从而给学生敲响警钟。他更在教学中穿插讲解物理学史中的典故,如出生贫寒的物理学家法拉第通过努力学习最后做出伟大贡献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偶像观,鼓励他们奋发图强,不畏困难追求真理、奉献科学。

“大学物理是比较难、比较枯燥的,王老师专业能力很强,能把枯燥的课程用生动的方式讲出来,让课堂比较活跃,大家能够听得进去。他上课的风格是我们工学院很多学生非常喜欢和欢迎的,多年评教值都在93分以上。”光电信息工程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蒋龙英说。

王怀谦(中)获评学院首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接受院领导颁奖

赋能科创 学生口碑好

王怀谦主要从事纳米团簇结构与物性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8项科研项目,曾荣获省市科学技术奖,并在国际SCI杂志《J. Chem. Phys.》《Phys. Chem. Chem. Phys.》等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JCR TOP期刊8篇。

日常工作中,注重把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赋能到大学生科创活动中,成为王怀谦有别学院其他教师的一个特色。近年来,他指导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结合科创项目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6篇。今年工学院立项大学生双创项目5项,王怀谦就指导了其中的2项。

众所周知,本科生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难,发表全英文的SCI文章更难。但在王怀谦的指导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詹倩本科期间发表了 三篇高水平SCI科研论文,并获得校长特别奖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表彰,现已保送至电子科大读研。物理领域SCI杂志Molecular Physics,最近也发表了2018级张家铭同学的科研论文。

王怀谦指导的本科生厉害,研究生更不在话下。正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的范益维,是信息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8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的导师,也是王怀谦。在校期间,范益维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3篇TOP期刊,并获得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校三好学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光学工程专业唯一一个研一就发表SCI文章的学生。“我在研究生阶段能获得丰硕的成果,离不开导师王怀谦的无私帮助和耐心指导。”范益维如是说。

正是因为指导大学生科创成果斐然,王怀谦在学生中的口碑越来越好,大家一个传一个,都加入他的纳米基元光电计算课题组。“组里现有研究生5人、本科生19人,我称之为‘双创班’,成为光电专业学生的第二课堂。”王怀谦介绍,每周二下午,课题组要召开组会,组员轮流汇报前一阶段研究的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心得体会等。

王怀谦和课题组成员开组会讨论问题

关爱学生 育人成效显著

许东亮纪念楼209室,是王怀谦的办公室。斜对面几步就到的219室,则是他的学生科创室,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满满当当放着好多台电脑和桌椅。每天不同时段,都有学生在这里或学习或研究,王怀谦会时不时走过去予他们指导,学生遇到问题也马上过来找王老师——除了上课,王怀谦基本呆在办公室。

“我可能是华大见过我导师最多的一个人,没有之一。”信息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彪自研一结束那个暑假搬到泉州校区以来,基本天天见到导师王怀谦,“他可以说是一个‘住’在办公室的老师”。在谢彪看来,无论给学生上课,还是带学生做科研,王怀谦都尽职尽责、用心耐心,并在细节方面抓得比较严,给予学生很多帮助。“春天般加母亲般的感觉,有个人魅力,是我对王老师最形象的一个概述。”他如是说。

同样感受的还有谢彪的师弟曾锦琨。他说,自己刚来时犯了不少错误,如PPT没讲好,计算经常出一些很简单的错误,“王老师虽然看着很着急,但并没有骂我,而是耐心地跟我讲道理,告诉哪里错了。我觉得老师这么受欢迎,与他和蔼可亲有很大的关系。”

王怀谦还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学生学习不积极,绩点降得比较厉害或挂科很多,他会着急,会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泡茶谈心,了解原因;上课之外,他会额外关注班上同学的其他状况,并把了解到的情况与班主任沟通;学生半夜因胃病休克,他马上带着学生去了医院;学生在就业方向选择或考研目标定位上举棋不定,他会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特别为了让范益维尽早进入课题研究的状态,王怀谦还让他住到了自己家里,以便他周末或寒暑假能安心留在泉州边学习边做研究,也方便自己指导、督促他。

近年以来,王怀谦指导光电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70余人次,其中多名学生荣获华侨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和校长特别奖,多人保送或考入中科院、985院校读研。

他说:“学生有成果,作为老师很骄傲和满足。”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