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举行“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与职业道德水平,12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面向全体教职工举行“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宣讲会,邀请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徐冠岳同志为主讲。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主持。

宣讲会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反思与行动三个方面展开。徐冠岳从争当“为人、为学、为事”的大先生引入,解读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与精神内涵。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事关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政策法规方面十分明确。他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标准和期望,应该成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根本遵循。

徐冠岳解读了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出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主要内容与精神,强调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对于违反师德师风并侵害学生的行为应当采取零容忍态度。他详细列举了十种类型的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如“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诱导学生参加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行为、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的行为……”等,分析概括这些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对个人、家庭、学院、学校等层面造成负面效应。

他表示,高校师德建设是一个现代性的社会问题,社会转型带来了师德建设在观念结构、制度设计和行为方式等方面一系列的矛盾与冲突,而师德建设的本质在于自律与他律的统一。基于此,高校和学院要教育宣传、监督考核、激励惩处相结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而高校教师,应当做到见贤思齐、提高修养;心存敬畏、守住底线,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