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统战工作培训第八讲:孙信解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李孟婷     来源: 华侨大学主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12月6日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孙信教授受邀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我校教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暨统战工作培训。

讲座中,孙信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宏伟目标、重大原则、战略举措、工作规律四个方面展开解读。

孙信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完成新使命新任务的时代要求。他强调,推动统一战线发展需遵循四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四是坚持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而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二是潜绩和显绩的关系;三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四是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孙信表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坚持发展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要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孙信现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他长期从事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曾参与《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的起草工作。讲授课程《中国政党制度史——中国政党制度的探索与创新》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培训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校部机关、档案馆、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华侨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等参加。培训会设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2个主会场,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

两校区培训会现场

(转自华侨大学主页,原文网址:https://www.hqu.edu.cn/info/1067/97939.htm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