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华侨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谢水奋:亦师亦友 甘为人梯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     来源: 华侨大学主页    

“这是对我过去几年工作的肯定。”谈及获评华侨大学2020-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这份荣誉时,谢水奋谦虚地说道,“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更多的是鞭策,既然获得了这样一个称号,就要更多地思考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提升指导研究生的水平。”

谢水奋(后排左一)与课题组同学

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水奋主要从事催化与能源化学方面以及功能纳米材料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9项科研项目,已在相关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他人引用4500多次,H因子达36。2022年4月,谢水奋更是带领课题组连续在权威期刊《ACS Catalysis》和《Small》上发表研究成果。

从教八年来,谢水奋从最初的想要带着学生完成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到如今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团队,指导着十几名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他也逐渐意识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要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出发点,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也要多思考怎么样来激发学生的潜能,让每个学生在研究生阶段都能得到足够的历练,有所收获,学到一些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思维。”谢水奋如是说。

在培养研究生时,谢水奋针对学生的基础和特点,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不同的阶段根据学生的表现从研究兴趣、研究方法等方面给予学生不同的指导,解答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惑,为今后科研生活指明方向和努力目标。“谢老师会通过组会和一对一交流的方式时刻关注学生的课题进度,整体把握课题进展,并时常和学生探讨课题上的难题,做出针对性指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淑棚说道。

秉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的准则,谢水奋对科研的热情、学术的严谨给学生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还探索构建“传、帮、带”的科研模式,形成了“老师总体把控,学生高效科研”的链条。在课题安排上,谢水奋展望全局,给每位同学安排合理的科研任务,大家互相帮助合作共赢,营造了和谐友好的良性发展的组内氛围。在设计实验中,他悉心指导,深挖每个细节,以丰富的知识背景和实验经验给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实验数据处理中,正确、准确、精确是他的一贯要求,认真谨慎地对待实验课题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每位学生。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火眼金睛:在组会汇报中,谢老师能够一眼看穿PPT里面的细微错误,包括缺少空格、标点符号的错误使用乃至色彩格式的偏差,这无不体现了他对细节的敏感性。这份‘较真’,正是他踏实科研、一丝不苟的真实体现。”连续两年分别在《Angew.Chem.Int.Ed.》《ACS Catalysis》上发表研究论文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吕梓禧分享了谢水奋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毅力。才干不可以,无所作为的能人十分普遍;天分不可以,碌碌无为的天才比比皆是,毅力和决心才是成功的关键。”谢水奋始终认为,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一个人要足够坚韧才能不怕失败,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作为一门实验科学,要始终保持足够严谨的自学态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面对失败时,要学会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如果这次实验失败了,那就再做一次!”谢水奋对研究生们鼓励道。

“身为研究生导师,我一直在努力的就是能够给学生指明研究方向,提供更具体的学术指导,创建更好更充足的科研平台及条件,以及营造更融洽的科研氛围,这个过程是一直贯穿我的整个职业生涯的。”谢水奋说道。




友情链接 / Lkink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